我一直有個疑問
不知道真的只有我不知道
還是我真的太笨


為什麼絃樂跟管樂表演奏鳴曲的時候可以看譜?
或是考試的時候可以看譜?
這到底是誰最先說的
我今天想了一天
怎麼都覺得很不對


為什麼我今天會突然努力的想這困惑我許久的問題?



今天幫學妹伴奏上課的時候
他老師讓我發現了一件事
在上課之前
我想我跟學妹都有共識就是我們已經合的差不多了
再怎麼樣 應該都是我的問題
因為我的譜比主奏者難很多
但上課的時候 才發現很多小地方還是沒有在一起
為什麼
主要的原因都是學妹沒有cue我
因為一直都是我在跟他
一直是我在注意他的呼吸 他的句子
也就是我的耳朵很辛苦
伴奏其實很辛苦
除了努力彈著自己的譜
還得用力的張開耳朵讓雙方合在一起



學妹沒有cue我的原因
我想 一方面是我們不熟
一方面是他沒有習慣
後來我發現到還有一個重點
就是他一直看著譜



就是因為這樣讓我想了一天
尤其當我再坐在鋼琴前
開始背我必須背的曲子
這麼說好了
應該說沒有一首曲子鋼琴不用背


當我一直背錯時



我開始火了
damn 那為什麼我們一定要背譜
也只能發發牢騷
還是繼續背



說真的
不背也很痛苦
因為當一首曲子彈到很熟時
看著譜彈我反而會彈錯
真 的
這是為什麼有人說
當你在背譜時 不能將譜打開放在你面前



仔細想想
貝多芬有32首鋼琴奏鳴曲
9首小提琴奏鳴曲


光用這個來比
就綽綽有餘
為什麼鋼琴要背32首
小提琴可以看譜9首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it's not fair!




大家都知道
背譜是應該的
那為什麼不背 一首很長的曲子背起來了不是很屌嗎


想想
同樣兩個人 都拉的很好 或吹的很好
但一個人背譜 一個人看譜
那背譜那個人是不是加很多分?



就像一個男生
如果已經很帥了 人還很體貼 是加分一樣
不是很好嗎!!!???






其實
學習每樣樂器都很辛苦
我並不是要說學鋼琴特別厲害一樣
you know



我只是 想找到一個平衡點



有人 可以給我答案嗎



然後
伴奏很辛苦 不要輕乎
雖然我不是一秒鐘幾十萬上下的人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arly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